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第十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9-16   审稿:行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为促进我校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兴趣,提高化学实验设计、操作和分析的能力,加强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培养新农科人才,决定在全校开展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现将该项比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教务处

 2.承办单位:理学院

 3.竞赛组委会组长:饶含兵

           副组长:刘涛  吴贺君 黄乾明 蒲祥 林丽  鲁志伟 王晗光

成员:王广途  李云春  赵颖 赵小庆 胡海鹏  王龙

二、参赛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形式

竞赛分三个阶段,即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实验结果现场报告及答辩。

四、竞赛内容及规则

竞赛内容主要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及物理化学涉及的实验操作技能,组委会提供6个实验项目供参赛选手选择[项目1:从粗食盐中提纯氯化钠;项目2:市售纯牛奶中钙含量的测定;项目3:食用醋中HAc含量的测定;项目4:工业苯酚纯度的测定(溴酸盐-碘量法);项目5:黄连中黄连素的提取与化学鉴别;项目6:食品防腐剂苯甲酸的合成]。参赛选手从6个实验项目中任选一项参加竞赛(以个人形式参与比赛)。

1.报名时间

2021年9月15日至9月28日,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附件1)和实验方案(格式见附件2),并把附件12发到邮箱:708924048@qq.com (文件名:项目号码-姓名-学号),由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教师对各报名选手实验方案进行评审打分(实验方案评分标准见附件3),筛选出方案设计优秀的同学参加实验操作竞赛。

2.竞赛第一阶段

2021年10月30日至31日,入选同学30日到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准备有关实验仪器和试剂(由实验中心提供),31日统一参加实验操作竞赛,要求在4.5小时内完成。评分标准见附件4。

3.竞赛第二阶段

2021年11月14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参赛选手对实验方案、实验操作和实验结果进行现场报告及答辩,由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教师现场打分。

4.成绩计算方法

参赛选手总成绩=实验方案成绩×10%+实验操作成绩×50%+现场报告及答辩成绩×40%。

五、奖励办法

 1.奖项设置

单项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4名。

 2.奖励

对本次大赛的获奖者,颁予证书。

六、竞赛相关事宜

 1.本次竞赛不使用原子吸收仪和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

2.本方案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

3.本方案解释权属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第十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2021年9月15



 附件1-4.docx

 

 

 

 

 


  • 附件【附件1-4.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