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志愿培训,“理”我同行

2020-04-04   作者:理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李自慧   审稿:lixy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4月,由理学院志工部主办的“志愿培训,‘理’我同行”活动顺利开展。活动期间,同学们一起通过线上平台学习志愿者精神,倾听志愿经历分享,了解志愿服务注意事项,掌握更多志愿工作方面的技能,为未来更好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月2日活动正式开始,近百名同学们进入腾讯会议听志愿者王旭的讲座。讲述了志愿者与志愿服务有关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引同学们的思考。次日中午,同学们一起观看来自理学院的同学防疫志愿者工作的切身分享。其中,黎同学说“最难熬的那班是凌晨,确实很累,很难熬,持续6个小时左右。不过,后来许多村民自发捐献了很多物资令我们特别感动。真的像习主席说的一句话:人民才是真正的领袖。这次战役,真的是全国人民在努力。”活动后,部分同学在活动群里也分享了他们曾经的志愿活动经历,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幸福与满足感。其中一位同学感叹道:从当代青年的志愿工作来看中国,中国的未来一定是明媚的。4日,研究生支教团的师兄用风趣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简述了志愿工作的经历与心得,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同时也分享了不少曾经做过的优秀志愿活动,鼓励同学们广泛参与5日,同学们一起收听了吉林省传染组组长张维杰专家的 “疫情期间,志愿者如何防护”专题讲座。张专家提到:“志愿者们能够主动地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这是年轻人一个爱国爱家的表现。但在做防护志愿者的时候,一定要做相应的防护,有没有成绩那都是次要的,得了病就更难了。”提醒同学们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要注意自我保护。

在听完4天完整的培训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自己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去了解身边进行的志愿活动情况,并想要参加其中。也有人在思考如何科学地安排自己的空闲时间,投身于更多的志愿活动中。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意识到如何在参与志愿活动时保护自己,完成了活动开展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