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关于开展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有关事宜的通知

2020-06-01   审稿:lixy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全院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加快推进四川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大数据中心决定牵头举办“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本次大赛以数据创新四川开放连接全球为主题,旨在激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为大数据从业者及爱好者提供头脑风暴的专业交流平台,促进高端专业人才交流培育,为开放数据的价值实现打造标杆示范,激发全社会对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的热情,促进大数据的流通集成和深度挖掘,创造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发展应用中的良性生态环境,打造四川数字赛事品牌及四川开放创新新名片。

通过深入探索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推动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大数据红利,建设四川数字经济综合试验区,打造西南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高地,为加快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助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二、大赛概况

(一)大赛名称

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

(二)大赛标语

数据创新四川开放连接全球

(三)大赛时间

20206月一9

(四)大赛地点

主赛区:成都高新区

分赛区:川北(德阳)、川南(宜宾)、川东(达州)、川西(雅安)

三、 大赛活动

大赛活动概括为“1+1+3+5+N”,即1个启动( 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启动会暨数字四川发展研讨会),1个决赛及颁奖典礼(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暨首届四川省大数据峰会),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赛事,成都高新区、德阳市、宜宾市、达州市、雅安市5个赛区,N项配套主题活动。大赛及活动釆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

(一)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启动会暨数字四川发展研讨会

活动内容:采用5G线上直播方式,包括领导、特邀嘉宾讲话;主办单位对赛事及相关活动进行解读;邀请相关领导、专家、特邀嘉宾进行启动仪式;专家主题演讲等。

时间:202062

地点:成都市菁蓉汇

(二)赛事安排

1.初赛

大赛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约持续一个半月时间;初赛作品提交完成后10日内完成初赛评审,并公布入围复赛名单。

方式:网上提交初赛作品、公布结果,分赛区线上评审。

2.复赛

公布入围复赛名单后,选手需在一个月内提交复赛作品;复赛作品提交完成后10日内组织复赛评审,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方式:网上提交复赛作品、公布结果,分赛区现场评审。

地点:成都高新区、德阳、宜宾、达州、雅安。

3.决赛

公布入围决赛名单后,选手需在一个月内提交决赛作品;并适时组织决赛现场答辩、评审。

方式:网上提交决赛作品,决赛现场对抗、答辩评审。

地点:成都高新区。

(三)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首届四川省大数据峰会

活动内容:宣布大赛决赛成果,获奖作品颁奖,国内顶尖大数据专家演讲,优秀大数据解决方案路演,获奖作品现场融投签约,政府、企业间合作签约等活动。活动视实际情况,结合线上方式开展。

时间:9月下旬。

地点:成都(具体地点待定)

(四) 配套主题活动

1.分赛场启动会。西部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德阳)、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发展研讨会(宜宾)、中国西部市(州)首届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达州)、西部大数据 产业研讨会(雅安),由各市(州)承办单位拟定研讨会主题。

2.CP联动。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形式,增加大数据企业间 联动,设置互动活动促进企业与企业间、工程师与工程师间组成数据CP”进行线上配对和线下联动,进行赛事推广。

3.“大数据战疫主题活动。省大数据中心、相关厅局、各市(州)就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果进行交流,发布《四川大数据战疫白皮书》。

4.走进校园。组织相关部门、企业进入校园,对赛事进行宣传,组织专题演讲等活动。

5.走进企业。组织参赛者走进大数据领头企业参观学习,对赛事进行宣传。

6.大数据主题开放日。组织社会群众代表到省大数据中心及相关部门、企业参观,走进大数据。

备注:以上活动为持续性保持大赛热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活动方式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四、大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全球、全社会开放,所有对大数据分析及挖掘、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创新等方面感兴趣的髙等院校、科研院所、IT企业、大数据从业人员及爱好者,均可以团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参加。参赛选手不限年龄、不限国籍、不限专业范围和所属院校(单位)。

参赛团队最多人数不超过5。参赛团队可以自由组合(允许跨单位),必须明确团队名称,且需指派1名年满18周岁的队长;禁止不同参赛团队共用队员

大赛鼓励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联合组队,鼓励参赛队伍找企业进行冠名。

(二)参赛方式

1.报名时间

20206月一7月。

2.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采用网络报名方式。参赛个人或团队必须登录大赛官网进行报名,经大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后,参赛个人或团队方可获得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官网基于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www.scdata.net.cn 设置,提供赛事介绍、赛事安排、赛事报名等栏目。更多赛事信息也可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2020数字四川创新大赛)。

3.参赛作品提交

本次参赛作品通过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及方案。初赛、复赛及决赛阶段,均需以参赛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将所有指定材料上传至大赛官网指定位置

4.参赛要求

参赛团队仅可选择1个赛题。参赛使用数据由组委会提供, 所有参赛人员必须保证报名信息准确、真实、有效,否则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及奖励。大赛组织方承诺个人信息仅用于赛事数据授权与颁奖,对其中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予以保密。参赛过程中不得做出任何攻击平台的行为,数据不得用于除比赛外的其它用途,否则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及奖励,组织方保有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大赛组织方雇员和其他直接参与大赛组织、评审的工作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参加大赛。其他相关要求参见具体赛题要求。

三)赛题设置

1.赛题原则

突出创新发展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社会数据创新应用路径,参赛团队运用大赛提供的各类数据(均为来源于开放网站、部门、行业、企业等可供公众使用的合法数据),创造智慧化”“数字化作品,以有效解决现实中的城市治理、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服务城市、服务产业、造福大众,推动社会治理、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

2.赛题分类

1创新应用赛。引导参赛者深入分析大赛提供的数据集,主动发现数据潜在价值,并以数据创新应用为方向,解决社会、民生、部门、行业的痛点、难点,提出针对性的应用作品,用数字的力量助推各行各业的发展。

2算法对抗赛。着力于数字四川建设中的真实应用场景,结合运用多行业、多领域数据,通过算法解决现实问题,通过现场对抗体现参赛队伍作品的算法精度、效能及创新性。

3政务大数据应用赛。针对政府部门设置的赛题类别。侧重各部门在政府治理、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数字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已经投入实践且取得效果的政务大数据样板应用。作品要求。

(四)作品要求

1.作品规范

参赛作品必须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或深刻体现大数据发展理念,要求参赛选手利用大数据技术或发展理念解决相应实际问题,要聚焦应用而非纯学术,从实际出发解决政府推动社会治理或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

2.作品形式

1)初赛作品

创新应用赛要求参赛团队以PPTPDF形式提交参赛作品。初赛作品应包括方案简述、需求分析、数据内容、应用成果、预期效果等相关内容。

算法对抗赛作品提交初赛测试集的预测结杲、算法代码、 模型文件、中间数据、方案说明、代码依赖说明。

2)复赛作品

创新应用赛复赛作品应侧重于算法原理及技术实现,基于初赛作品方案进一步完善其文档说明,提交作品原型或网络链接

算法对抗赛作品提交复赛测试集的预测结果、算法完整代码、方案说明、代码依赖说明。

3)决赛作品

创新应用赛决赛作品是对复赛作品的进一步完善,更侧重于作品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成果转换及推广效率,提交作品原型及其原型文档。

算法对抗赛将准备决赛答辩材料,包括答辩PPT、参赛总结、算法核心代码。

4)作品规定

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相关法律,不侵犯第三方的任何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属实,大赛组织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有以下情况的,大赛组委会可以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提交的应用内容不完整,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的;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提交的作品包含不健康、淫秽、色情或诽谤第三方内容的;提交的作品包含赛事组委会认为有其他不适当内容的。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将参赛作品、作品相关参赛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参赛作品组织投资对接和产品孵化服务的优先权利。

五、大褰评审

一)评审原则

1.过程与结果并重。本次大赛在评审参赛个人或团队提交作品的同时,也关注其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体现出的创意与素质。

2.体现大赛主题。本次大赛以数据创新四川、开放连接全球为主题,综合考察参赛个人或团队对竞赛主题的理解,对数据应用的深入分析与把握,在业务分析、组织模型、技术方案、可行性分析、成本考虑、管理要素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

二)评审专家

大赛专家主要由学术界、科研机构、创投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相关领域技术和业务专家组成(邀请:院士1名、国务院参事1名、参赞1名;以及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大数据联盟、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以及部分国内知名、领军大数据企业专家等)。 按照大赛参赛团队提交作品所涉及的技术领域,邀请相应领域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三)评审方式

本次大赛通过预赛材料评申”“复赛作品评审”“决赛现场答辩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评价参赛团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各方面素质。

六、奖项设置

为鼓励参赛积极性,本次大赛设立价值600万元的奖项,包括70万元现金奖金,价值230万元的云计算资源奖励和价值300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奖励。另外,推荐优秀作品在核心期刊发表。各奖项由决赛评选得出,奖项认证证书及奖金(税前)设置如下。

一)创新应用赛奖项

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价值25万元的云资源+价值40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

二等奖(2名):奖金5万元+价值20万元的云资源+价值25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

三等奖(3名):奖金3万元+价值10万元的云资源+价值2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

优秀奖(8名):奖金1万元。

二)算法对抗赛奖项

一等奖(3名):奖金5万元+价值20万元的云资源+价值 20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

二等奖(3名):奖金3万元+价值15万元的云资源+价值 15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

三等奖(3名):奖金1万元+价值10万元的云资源+价值 15万元的孵化办公空间资源。

优秀奖(6名):奖金0.5万元。

三)政务大数据应用赛奖项

典型案例优秀成果奖(10名):奖牌。

四)其他奖项

专项奖(6名):最佳人气、最佳创意、最具潜力、最佳团队、最佳融合、最具赋能等奖项,每项奖金0.5万元人民币。

组织奖(10名):奖牌。

贡献奖(10名):奖牌。

七、邀请嘉宾

国家级: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

省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统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地矿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

市级: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新经济委员会、成都市政务服务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各市(州)大数据机构等。

专家学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大、四川大学、电子科大、重庆大学、西南财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

企业嘉宾:华为、腾讯、阿里、浪潮、百度、移动、电信、联通、五粮液、长虹等。

八、经费保障

奖项经费、活动经费不使用财政资金,由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保障并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