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学院开展“真理”讲堂第三讲

2019-11-18   作者:文/学习学术部 图/全媒体中心   审稿:lixy   来源:文/学习学术部 图/全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1115日下午,学院于10-B203进行了真理讲堂第三讲。本次讲堂由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蒲祥进行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翅,党委办公室全体老师和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代表180余人聆听讲座。

蒲祥以药有个性之专长,方有合群之妙用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科研经历,分别从阴阳五行与辩证论治”“方从法出,法随证立”“植物是天生的化学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有机化学的学习,可以发展为理论实验研究、设计有机物质合成方案等;无机化学实验研究,可以应用于物质合成和分子探针等方面;电化学可运用于锂电池的改进、新型环保电池的研发等。化学与计算机结合是量子化学,与生物的紧密联系便成了生命科学。蒲祥通过列举水稻,丹参的代谢产物和过程中利用的酶,分享了进化的理解。在科研学习经历中,他表示在重建过程中向植物学习代表着科学家们致力于在植物体外合成物质的准则,并介绍了紫杉醇、乙醇的合成意义和挑战性。

问答环节,在场学生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针对进入实验室学习,蒲祥建议可以先了解实验室和相关研究课题,主动阅读大量文献是很重要的。在被问及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考取药学专业研究生的利弊时,蒲祥表示药学和化学知识的共通地方很多,化学也是药学的基础。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蒲祥给出建议,学习之余,可以适当参加课外活动,劳逸结合是不错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