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热点文章
  •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6:03
  • 点击数:
  •     打印  收藏

一、应用物理系简介

理学院应用物理系的前身是物理教研室,2003年成立应用物理系,2009年应用物理系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主要承担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以及全校本、专科生的大学物理教学工作。

系主任:殷鹏飞    副主任:卢常芳   办公地点:11教320

二、实验室简介

    应用物理系目前有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物理学实验室两个校级实验室,总面积约1200m2。实验室拥有激光/荧光拉曼光谱仪、多功能光栅光谱仪、傅里叶频谱分析仪、θ调制空间假彩色编码仪、脉冲核磁共振仪、弗兰克赫兹实验仪、迈克尔逊干涉仪、等厚干涉实验仪、全息照相仪、超声波实验仪、光电效应测试仪、作物生长实验仪、磁滞回线实验仪、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测定仪、塞曼效应实验仪、霍耳效应实验仪、传感器实验装置等实验仪器520台件,主要开展应用物理专业实验以及普通物理学实验。

实验室主任:冯兴 办公地点:11教320

三、专业简介

应用物理系除了承担全校本、专科大学物理课程及实验教学工作,还主要承担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以下是关于应用物理学专业的简单介绍:

专业名称:应用物理学

专业负责人:汪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特定专业方向的基本知识与原理、基本实验技能与技术,接受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主干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信息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技术及其应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现代电子测量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力学实验、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传感器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现代电子测量技术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光电技术及其应用实验、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师资队伍

应用物理系现有教师总数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实验助理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5人。

 授:汪建

副教授:王开明、高志华、詹永欣、冯兴、卢常芳、孙希媛、殷鹏飞

 师:张义

实验师:赵良

实验助理:吴文娟

学术型硕导:汪建、卢常芳、孙希媛、殷鹏飞、张义

五、教学及学生培养

教学及学生培养方面应用物理系教师获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7项,指导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7指导学生科研及创新创业等项目31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13项。此外每年一届的四川农业大学电子制作技能竞赛均由应用物理系承办

六、教材及课程建设

近年来,应用物理系教师编写教材(专著)13部,其中主编或副主编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目前已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大学物理B1门

七、科研工作

近年来,应用物理系教师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教研)项目21项;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及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3篇,其中SCI收录69篇、EI收录8篇、CSCD收录11篇;授权各类专利81项,软件著作权1项。

地址: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邮编:625014   电话:0835-288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