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热点文章
  •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5:57
  • 点击数:
  •     打印  收藏

一、化学生物学系简介

专业定位:在实施人才优先发展、优化人才结构和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大背景下,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培养以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为主,能将化学应用于生物方面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服务于前沿学科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发展,促进健康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

历史沿革: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在化学和生物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化学生物学专业,为国内农林院校首次增设专业,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2020年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特色优势:本专业依托我校生物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作物学的优势资源,发挥我校ESI排名位列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生物与生物化学的支撑优势,注重西南生物资源化学品评价、生物活性成分与功能和生物基化学品开发与利用相关技能的培养。专业发展给作物及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繁荣。

化学生物学系主任:林丽  副主任:代先祥  办公地点:第11教学楼606

二、实验室简介

化学生物学系有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基础化学II实验室2个校级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3200余平方米,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X射线粉末衍射仪、热重分析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制备色谱、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分析仪等仪器设备650余台,价值580余万元。主要承担化学生物学专业的专业实验教学、全校本专科生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工作。

化学生物学系实验室主任:鲁志伟 办公地点:第11教学楼608

三、师资队伍

在学校人才工作培养、稳定、引进方针指导下,化学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较高,学历、年龄、专业和学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老、中、青三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师资2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学位教师5人;博导5人,硕导1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人员5人。教师队伍总体水平的提升,专业骨干队伍的基本形成,为学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四、本科教学

化学生物学专业介绍

专业负责人:李云春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兴学强农为使命;以化学生物学前沿和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化学生物学应用为重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掌握系统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将化学手段运用于生物学实践、研发和设计的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胜任在化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推广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培育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文情怀,知识、能力与素质有机融合的化学生物学专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当掌握化学和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和社会生产实际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2. 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普通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无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生物制药,生物工程和化学生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 掌握与农,林,牧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4. 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 了解生物科学和相关农林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论文撰写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学生根据自己的志向和人才市场需求,高年级时在修完本专业必修课后可选择相近专业的主干课程,选定自己的考研和就业方向。

主干学科

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基础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天然产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实验、生物无机化学、化学生物学。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修读学分要求

17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56.5学分,专业教育60学分,个性化教育35.5学分,实践教育18学分。

相近专业

生物技术,生物科学,药学,植物保护,食品科学与工程。

五、科学研究

化学生物学作为化学与生命科学高度交叉、广泛联系、充满新兴活力和应用前景的前沿学科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四川农业大学化学生物学学科科研方向主要包括生物资源化学评价、生物活性成分与功能、生物基化学品开发与利用等。近年来,化学生物学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Carbohydrate Polymers》、《Inorganic Chemistry》、《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1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六、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化学生物学系主要承担全校《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等本科学生课程以及《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无机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化学》等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课程。化学生物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生物学系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化学生物学系教师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优秀教师等奖项5项。另外,主编部省级规划教材6部,专著1部,参编专著2部;建设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1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双支团队2个,校外实习教学基地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