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热点文章

学院顺利开展第十五期理学讲堂“研究生经验分享会”

2023-12-04   作者:邵文瑾、许传蕾   审稿:胡永波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11月30日下午,学院在11教305成功举办第十五期理学讲堂“研究生经验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旨在帮助低年级研究生更好地适应读研生活、做好研究生涯规划,提高学习成效。活动邀请了20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韩明、2021级生物资源化学专业硕士黄琨及2022级生物资源化学专业硕士虞皓淼进行分享,学院引进人才及研究生兼职管理导师何丽、研究生辅导员许传蕾及60余名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参与此次交流会,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辉霞主持会议。

分享会伊始,许传蕾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此次分享会的初衷是以研究生需求为根本,通过邀请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科研和社会实践经验,促进研究生互学互鉴、互融互通,汲取宝贵经验,做好研究生涯规划,全面提升自己。

韩明从科研工作、科研绘图和未来规划三方面分享了她的研究生活。她建议同学们多看文献,学习各种绘图软件及润色软件辅助工具,同时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实用的学术资源网站和学习工具。她还建议同学们提前规划好未来发展方向,踏实走好每一步。

黄琨以“我的研究生生存指南”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系统介绍了读研期间同学们可以去争取的荣誉和证书,鼓励同学们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认清现实,脚踏实地,丰富研究生生活、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增加阅历、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做好科研和综合能力提升的平衡;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拒绝“摆烂生活”。

虞皓淼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学习、科研、学术发展三方面进行了丰富精彩的交流分享。他提醒同学们应该抓课程、强基础、重理论,在科研方面应该注重学术思维的培养,在学术发展方面应该培养专业自信、坚守科研领域、发展一技之长。

活动最后,何丽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何老师首先感谢了三位研究生的分享,赞扬了他们严谨求实、勤奋好学的精神,并鼓励研一同学和本科生学弟学妹积极向他们学习,最后她结合自身读博经历,建议同学们现阶段应大量阅读文献,做好读研“第一步”,为后续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本次活动为同学们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也为同学们的研究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相信优秀研究生的经验分享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在科研道路上自我督促、厚积薄发、戒骄戒躁、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