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优秀学生标兵】吴易达:世上无易事,笃行必到达

2023-11-26   作者:赵珊珊   审稿:胡永波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个人简介】吴易达,中共党员,理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担任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负责人、理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理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组织发展部负责人等校院级学生干部,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荣誉,先后获评“四川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荣获“创青春”国家级银奖、“互联网+”国家级铜奖等各类奖励20余项。现已获得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直博生推免资格,同时获校企联合培养硕博士专项计划资格,即将在核能工程领域继续学习深造。

十几年的跳舞经历,舞蹈早已烙印在吴易达的生活中。无数次聚光灯下追光起舞,其实都是在演绎别人,但是在四川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的答辩舞台上,吴易达第一次向所有人展示了一支真正讲述自己的舞,这支舞蹈的筹备耗时三年,名字叫《青春》。

序幕《相遇·日拱一卒》

从山西到四川,跨越八百公里,吴易达与川农相遇。但化学生物学并不是她的第一志愿,初入大学伴随着太多的不适应,让她在学习上屡屡受挫,甚至一度产生过转专业的想法。但学院老师的亲切指导、川农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化学学科的强劲势头,带给了吴易达一往无前的底气,带着憧憬与紧张,吴易达决定在此跳出属于她的青春舞蹈。至此,青春之舞序幕拉开。

打好基本功不易,势必交织泪水与汗水,以勤奋与刻苦方能抵达。无数次,她迎着晨曦、伴着月亮起舞,累计完成近十万余字课程笔记,成绩排名逐步提升,终于夯实专业基础,在综合发展中脱颖而出,相继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奖项。

第一幕《创新·埋头苦干》

夯实专业基本功以后,吴易达开始以“明理修身、敏学笃行”的理学人精神挑战“创新创业”这一高难度动作。

吴易达明白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她很早便加入实验室。经过长时间的煎熬,困难不再是困难,阅读大量的文献后,她决定以农业重金属污染这一社会热点问题作为研究方向,成功申报并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柱芳烃轮烷的AIE探针及其对农业重金属的选择性检测》。从不同碳链长度单体的合成到柱芳烃的合成、再对其进行氨基化,最后对其功能化,每一步反应都需要去严格控制条件、时刻进行监测,在弥漫着刺激性气味的有机实验室,搬运着十余斤重的层析柱,吴易达和团队成员加班到凌晨早已成为家常便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探针成功合成,吴易达也成功实现了对重金属离子镉离子的荧光检测。

此外,吴易达还参与一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佛手瓜块茎淀粉/刺梨果渣抗氧化复合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并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竞赛,先后荣获“创青春”国赛银奖一项;“互联网+”国赛铜奖两项,省赛金奖两项、铜奖一项等。

虽然经历多次的跌倒与失败,但“创新创业”这个高难度动作,吴易达挑战成功。

第二幕《艺术·次第花开》

柔而不懈、韧而不僵的舞姿总能扣人心弦,于是,吴易达在这支青春之舞里融入了双臂托举动作。

她连续两年担任校舞蹈团负责人,为校园文化的繁荣贡献青春力量。曾组织排练并参演迎新晚会、团学代会、音乐舞蹈史诗晚会等演出近40次。先后荣获文化艺术单项奖、优秀文艺骨干、“梧桐飞舞”大赛一等奖等奖励。

今年四月,舞蹈剧目《画卷》在雅安校区体育馆成功举办,在这场视觉盛宴的背后,凝结着吴易达无数的心血。从选剧排练到宣传演出,吴易达带领着几乎无舞蹈基础的师弟师妹一遍遍排练,细扣动作、紧跟节奏,小腿抽筋、摔倒受伤、嗓子发炎是排练常态,二百多次的反复训练,最终吴易达与舞蹈团所有成员,为大家呈现了一幅川农学子对美极致追求的画卷。

同时,吴易达也将舞蹈带进支教课堂,为乡村的孩子点燃艺术梦想,支教时长超300小时。舞蹈支教,不仅传递了艺术美,也彰显了川农人的社会担当。

第三幕《责任·敢为人先》

在校期间,吴易达担任理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抓细抓实每一项党务工作,积极发挥党员作用;担任小班驻班党员,通过班团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加强青年思想引领,班级年满18周岁的团员青年均提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小班共有1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工作中,吴易达始终以真心实意服务他人,先后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

以青春之力,创青春之绩,展青年风采。在融入责任与担当以后,专属吴易达的这支青春之舞,已然变得更加丰富有内涵。

终章《成长·造炬成阳》

长路漫漫,久久为功。为了筹备这只青春之舞,吴易达经历了太多的不易,但是凭借着一路笃行的决心和勇气,她终于破茧成蝶。目前吴易达已被推免至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继续前行为自己争取更广阔的舞台。

在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的最后,吴易达满含对母校的感谢,以决心与承诺,总结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擘画了未来的美好憧憬。“川农大精神给予了我深耕核能领域、服务社会的动力和责任,‘青春之舞’到此谢幕,但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带着‘梦想之舞’再次回到母校,向大家展示在核能领域闪闪发光的川农人的风采。”

青春起舞正当时。世上无易事,笃行必到达。

原文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43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