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教师社会服务典型】张利:一路科研谱写芳华,万亩药材播种科技

2023-05-06   作者:赵珊珊 姜媛媛   审稿:宋三多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张利,女,毕业于四川大学,理学博士。现为四川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专家,特色药用植物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四川省中药材育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三尺讲台潜心育人,科技兴农初心未泯。在这场攀登高峰的旅程中,张利恰似一腔热血的勇者,脚踏实地,一路前行,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潜心科研,向难题进军,彰显芳华魄力

实现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的双丰收,是每一位高校老师的追求,也是对每一位高校老师的挑战。张利从独自一人折桂,到成为特色药用植物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四川省中药材育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带领团队和学生,无惧风吹日晒,柔肩担重任,日复一日辗转于田地、课堂、实验室,在扎实为农科研究打好基础的同时,真正将田间难题变成科研课题。多年来,张利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中药材资源评价、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生态栽培和产品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千帆过尽,贵在坚持。从教30余年,张利不仅兢兢业业执教、踏踏实实育人,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真正实现了将论文和教材写在广袤农田上。主持或主研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0余项主持完成科技成果《丹参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EI收录2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3部;主编规划教材2部,参编4部;认定(审定)药用植物新品种5个;科技成果入选科技部向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推介科技精准扶贫先进适用技术”1项、四川省科技精准扶贫先进实用技术成果1项、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5项、四川省农业主导品种1个。丰硕的成果不仅见证了张利的付出,更体现了川农大老师潜心躬耕教学与科研的韧性。

科研路上永远没有最高峰,而张利也从未给自己的科研之路画上句号,在扎实为农科研究打好基础的同时,也始终在思考如何更高效地下好科研棋,走好扶贫路,实现兴农梦。

万亩药材,用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身为一名党员,张利始终严以修身,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开展社会服务。在川农大精神的引领和鼓舞下,张利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姿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创造了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身为川农人,贵在奉献。作为四川省三区科技人员,德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首席专家,张利带领团队常年奔赴于德阳、巴中、甘孜和阿坝等地开展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示范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平均每年开展技术服务150余天,示范推广丹参、白芍、羌活、川贝母、重楼等中藏药材栽培技术15项以上;累计建立良种示范基地4000余亩、优质高效栽培示范基地3万余亩、落地产业类科研项目30余项;技术指导建立科技示范村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道地中药材研发中心1个、科创园1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1个,年均接待学习访问30余次;指导中江县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打造特色产业示范亮点,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全省10余个地区。通过产业调研、规划与发展指导,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形式助农增收超过12亿元。基于社会服务效果,连续6年获评德阳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带领的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团荣获2022年度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优秀服务团

身为科研人,贵在求索创新。为了精准培育中药材种业中国芯,针对川丹参自然条件下自交不结实,长期采用根段无性繁殖导致种性退化严重等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张利带领团队扎根一线,借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川丹参新品种、组培快繁和茎尖脱毒再生两项专利技术,以及优质克隆苗-优质良种-优质生产苗”3级高效繁育技术,通过与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和企业合作,构建了川丹参组培高效繁育技术体系,实现川丹参茎尖脱毒组培苗工厂生产、示范与推广应用。目前,组培苗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00万株,苗移栽成活率达到95%以上,亩产超过1600公斤,且无芦头,商品产量大大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成功将科技播种在田野间。

张利带领团队以望闻问切发现中药材产业发展难题,播种科技成果,用一个个专业药方解决了广大农民的心头病,用一项项科研成果撑起了万亩绿色生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

芳华献于广袤田野,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时间镌刻了张利走过的田埂,踩过的泥土,爬过的山坡,也见证了张利带领她的团队在青山绿水间落地生,用川农大的责任与担当守护中国人的健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