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2024年数学建模学习与竞赛经验分享会成功召开

2024-04-18   作者:上官博林 沈照力   审稿:胡永波     (浏览次数:)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传播数学建模知识及其应用,4月17日,数学建模协会、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特邀应用数学系实验室主任沈照力副教授、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奖获得者魏逸坤和雍凯同学为全校同学分享数学建模学习与备赛经验。

沈照力老师从一个拟合图形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数学建模学习的目的及相关知识方法指出,学习数模的长远目的是能够用可解释、逻辑清晰、足够量化的方式分析实际的能力。强调,所了解的底层算法与技巧、信息与知识的获取能力代表着能力边界的输出上限,特别强调了量化分析思维及整合输出能力是通过实践并进行迭代之后获得的。最后,他在介绍了数学建模国赛的相关知识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经过必要简化和取舍,模型都是错的,但是有用的

魏逸坤从比赛及获奖经历出发,阐述了对于打数模比赛最重要的环节——寻找队友,特别指出数次更换队友是一个大忌。接着讲述了他对于赛前准备的一些看法,首先对于三类国赛题目要主攻一个方向,然后进行系统学习,包括进行数据可视化的能力,最后对于论文写作与排版多下功夫,并对竞赛过程的时间安排做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了赛后复盘的重要性。最后魏逸坤强调,数模的问题解答重在坚持,不要半途而废。

雍凯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他对于数学建模的看法数学建模是自身逻辑能力、代码能力的锻炼自身能力的证明,也是团队合作能力社交能力的培养。接着他讲解了在准备阶段应该具备的理论存储、选题策略团队如何分工比赛阶段如何保证效率、保持心态题目进度并且强调整队同学进行讨论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本次数学建模分享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加强川农学子数模素养,激励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本次经验分享会也提高了同学们应用数学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活跃校园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了学风建设。